夜月玛瑙有钱有势版

老了,只看甜文,不吃任何玻璃渣。
你们知道林黛玉是怎么变成王夫人的吗?

如果武思月帮她哥(下二)

(按照正常的政治逻辑,武攸决半政变上位需要人才,武思月作为唯一的胞妹+武攸决亲自抚养长大二人相依为命+多年的内卫二把手+元从功臣,不管她愿不愿意都得马上被任用处理朝政,加上武大郎对妹妹的感情和病歪歪的身体,甚至可能作为继承人。但是我太喜欢“内卫月华君”这个女性武官+民众里有知名度的设定了,所以让她接着管内卫,守护圣人守护神都这事又不因为换了个圣人不成立。妹纸们不要学,干出成果来就大胆要奖金!)

 

永川郡主奉命出使吐蕃,青夜君随从护卫至边关。是夜,永川郡主慰问将士毕,于营中同主将议事。青夜出外走动,忽一眼看到独自向火的高秉烛,迟疑了半晌,低声叫道:“兄长”

 

青夜,不,现在应该叫阿昙了,她坐在高秉烛帐篷里,低头捧着一碗热水。“政变成功之后,我们作为涉密人员被留下来训练,我在训练中受了伤,却阴差阳错,想起了自己是谁。月华君·····很照顾我。只是到处都找不到你的踪迹。三月份保密期过了,领赏回家的领赏回家,调入内卫的调入内卫,我说我想跟着永川郡主出来看看,就被派过来了。”

 

高秉烛抬头看她“为什么不领赏回家?内卫刀头舔血,吐蕃高寒,其中的艰苦哪是你能受的?阿昙,你不要以为现在作为使团护卫长很风光,一旦出了岔子,后果也不是你能承担的。你现在叫青夜,有个跟你名字挺搭的白檀,是东川王护卫,可是在政变当天,她就战死在内卫手下了。永川郡主是原来太子的女儿,你跟着她危险只多不少,你明白吗?”

 

青夜淡淡道“我曾经潜伏在白檀君身边两年,那时候你还不认识她呢。白檀君战死时候,应该是很欣慰的。”高秉烛诧异的看着她“这话是怎么说的?”青夜自失的一笑“白檀君是个什么人,你大概也了解。她一心忠于东川王,不可能投降我们。她也没有投降的名分,她不是侍妾,是护卫,是臣僚。身为女子,能死于社稷,能做为忠臣死国而不是烈女死节,也算是不枉一生了。女人要去做男人才有资格做的事情,死于社稷,死于家国天下,这样的女人越多越好。”

 

高秉烛摇摇头“阿昙,你是我唯一的妹妹,我只想你安安稳稳过一辈子。娘也希望你有个好结局。你天天刀口上舔血,让我怎么给娘交代?”青夜冷笑一声“靠别人得来的安稳真的是安稳吗?永川郡主······她也是圣人的人。”高秉烛一脸错愕“太子是她亲生父亲,她为什么···········?”

 

“因为太子····现在是庐陵王了,要把她嫁到吐蕃去。无论郡主怎么恳求,只要庐陵王登基,此事已成必定之局。从前我们跟吐蕃和亲过两次,一次是太宗时文定公主,山高水远,一辈子回不来,吐蕃王对她也算不上好,反而让尺尊公主处处凌驾她,直到现在,都有文定公主的孩子被抢走,她趴在地上大哭,众人不忍才把孩子还给她的传说。虽说和亲为的是军国大事,而非儿女私情,屈辱的过日子到底不是人人都能够忍受的。另一次,是月华君的三表姐贾探春被选成郡主,送过去和亲没几个月,吐蕃起兵攻唐,贾探春就被杀了祭旗。永川郡主想活着,才会投靠圣人。她赌对了,圣人派王忠嗣击败吐蕃,吐蕃答应永世称臣。她同样是出使,却是作为天朝钦差册封吐蕃王去的,是有来有回,吐蕃王要跪下迎接的,不是和亲的工具!“

 

“天家贵女尚且如此,何况我一个不良井出身的民女?兄长,你小时候常在外跑,我却喜欢跟在阿娘身边。阿娘以为我听不懂,什么话都跟我说。阿娘年轻时候,也是骑马射箭,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家闺秀。可阿爷获罪,出嫁从夫,她也只能随着新婚不到三个月还不太熟的夫君,迁到不良井来。不会缝缝补补,不知道把手扎破了多少次。不会做饭,不知道自己偷偷哭了多久。英姿飒爽的梁姑娘,变成毫无光彩的高门梁氏,后来阿爷生病过世,她的世界里就只剩下你和我。从前神采飞扬的姑娘家,被困在不良井下洗衣做饭生孩子,这就是你想要的好结局吗?如果我不做青夜君,我的命运会比阿娘好吗?“高秉烛震撼的无言以对,他从来不知道,只会做琼锅糖的阿娘,也是会使剑的。

 

“我从家里走丢之后,被人贩子拐走了。每天都打,打到头更是常事。渐渐的我不记得自己是谁了也不记得自己住在哪里,只记得人贩子起的名字——青夜,直到有一天被春秋道的人看上买走。春秋道虽然大逆不道,却从未······从未侵犯任何一名女子,包括我们这些买来的人。做杀手有什么?至少刀握在自己手里!不是任人宰割,被碰到衣袖就要以死换贞洁牌坊的女子。你们说的什么大义我听不懂,我只知道我是个活生生的人,谁对我好,对女孩子好我就效忠谁!百姓也是一样!谁能让他们吃上饭就跟着谁!武则天也是篡位登基,是房上没有梁还是河上加了盖?如果她做得对,我们为什么必须效忠代表李唐的太子?如果她做的不对,她立的太子又何来正统可言?“高秉烛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 

“阿娘教我们读书时候,说所欲有甚于生者,所恶有甚于死者,故患有所不辟也。阿昙现在知道了,我所厌恶的,就是变成一个庸碌的,被家庭和儿女消磨全部的妇人。所欲的,是像大丈夫一样死于社稷。如果真的有一天,我能像安白檀一样死,那也是我的福气了,阿娘在天上,也会高兴看到女儿为了所认同的理想献身。兄长你知道吗,掌春使百里弘毅不惜性命成就大业,就为了修史时位列公卿之首,让后世世世代代传颂他的才华和抱负,愤怒和不甘。除了佛教和道教,我们唐人的信仰更多的是历史。从夏商鼎革以来,我们不畏天变不法祖宗不恤人言,就为了历史上“忠臣良将,架海金梁”几个字。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!”阿昙说到最后。泪水夺眶而出,高秉烛手足无措的看着她。


评论(5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