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月玛瑙有钱有势版

老了,只看甜文,不吃任何玻璃渣。
你们知道林黛玉是怎么变成王夫人的吗?

如果武思月帮哥哥(下一)

“就是这样。“武思月露出一个苦笑。”事情我都说清楚了。你愿意留下来,就还是联昉的执戟郎。不良井义勇护驾有功,我已经请旨,开放不良井。从今以后,不良井人同样可以光明正大的在神都生活。很抱歉,这件事情,本来应该我们一起做的。


高秉烛苦笑着起身一揖:“高秉烛代不良井的父老乡亲谢过···长公主。”


武思月黯然起身还礼,扯到肩上的伤口,她倒抽了一口冷气。看到高秉烛的眼神,她解释了一句“那天太乱了,替兄长挡了一下。”并不想说自己差点丧命。文死谏武死战,如果有选择,为了兄长死也算是死个好题目了,到死都是为国为民的内卫月华君,比活着却只能变庸碌好得多。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社会身份和名誉,对于致力于守护神都的武思月尤其如此。要么成功,要么为了守护兄长死,武思月不接受第三条路。


高秉烛心里一软,几乎就要抱住武思月。就在那一刹那,惨死的东川王,战死的安白檀,追查春秋道的惊险,五个兄弟死前的不甘都浮现在眼前。“对不起。”

--------


三年后

武思月坐在柳七娘床边,逗弄着刚满月的婴儿。柳七娘看着精神依旧但是有些憔悴的武思月,在心里叹了口气,面上却笑吟吟的说“伊儿乖,快叫长公主。”武思月笑着打了她手一下:“你又取笑我,伊儿别理阿娘,跟姨母回内卫好不好啊?”柳七娘扑哧一声笑出来“好啊,你带走吧。”收起调笑神色“她长大了要是真能有你一半,我跟二郎也知足了。”武思月诧异的看着她,七娘握住她的手。


"阿月,你我自幼相识,那个时候你活泼好动,我更喜欢读书绣花,我总没觉得咱们有什么不一样的。可是后来长大了,你我竟然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路。我在柳家做七娘子的时候,你是月华君。如今夫贵妻荣,我得了诰命,你还是月华君。“


”二郎敬爱妻子,远胜当世诸男儿。洒扫持家,女红易牙原也是女子的本职,我未曾吃过什么苦头,倒总觉得你走得艰难。可如今看来,你这一路所获,我早已不能望其项背。我自己觉得这样的一生就已经足够,是因为二郎是天下最好的男儿。伊儿长大之后,却未必如此,这世上能有几个百里二郎呢?人生在世,又有几个女子能像我一样,衣食无忧两情相悦,只要围着自己心爱的男人转就可以了。"


武思月拍拍她的手:“兄长家族势力单薄,何况政变上位,正是缺人手的时候,女官任用已经提上日程。伊儿大了要是不怕吃苦真想做女武官,自然少不了她一个位置。”却不提自己如何。七娘正想着如何安慰,外边有人进来报:“月华君,圣人召您进宫,有事商议。”武思月歉意的笑笑,忙站起来告辞,一路行出来,满院子客人都起身相送。

-----


太初宫

武思月踏进太初宫,向武攸决叉手行礼:“圣人。圣人命思月回宫,不知有何吩咐。”武攸决看她肩头湿了大半,皱眉问“这是怎么弄得?”武思月低头:赶上雨,忘带伞了。武攸决叹了口气“我从前是这么做事的吗?让你管内卫不是让你不要命的,先前不知道疼,现在淋不淋雨你都不知道!“递过去一本名册“春秋道那几十个人保密期到了。这些人愿意领赏回家的听便,剩下的分到内卫一批人,跟永川出使吐蕃一批人。具体人选你看着办。”武思月接过名册,答了声“是。”


武攸决示意她坐下,拿了块御膳房新进的点心递给她“不想嫁人也就算了,男宠总要选几个吧?上次给你送了六个你退回来四个,我还挺高兴,好歹留下了两个。今天才知道你把那两个送给司曲星了,还是人家自己来内卫府领走的!杨焕代朝廷评点诗文,眼光很是不俗,她跟堂兄是自幼的情分,你不要因为堂兄相貌不佳就觉得杨焕审美不好。算了,你要是实在不喜欢就换个人给你挑。”


武思月咽下点心“我不要男宠。”武攸决音调一下子提高了八度"你是不是还惦记着那个高秉烛!"武思月脱口而出”我还有资格惦记他吗?“


“你怎么没有资格了!你是我武周的长公主!你·····是兄长不好。“武思月摇摇头:”都是我心甘情愿的,再来一次,我还这么做。“武攸决叹息着揽住她,武思月靠在兄长肩头抽噎了一下,很快平复了自己,拿起名册走出去。

-----


“孰知不向边庭苦,纵死犹闻侠骨香········”冷冷的月光照在军士们的铠甲上,伴着收队的歌声。三年来,高秉烛走遍了天下,他看到了曲辕犁的推行,农夫的收成增加了近一倍;看到了农妇用珍妮机纺出比从前多几倍的纱;看到了大路上不再有拦路强盗,远行的人再也不必选择吉日才敢出门;看到了女婴长大后能够从事纺织业顶门立户,不再被父母溺亡·····阿昙,天下变成这个样子,你活着的可能性,是不是大了一些?


后来他来到了边关投军,想把这一生抛掷在大漠孤烟,长河落日里。但是盛世的景象如边塞的黄沙一样不容躲避的扑到眼里。他刚来时,边关的军士只能被蚊虫叮咬,忍饥挨饿是常事,后来,有足够的草药点燃了驱蚊,伙食不说如何好,起码能吃饱肚子,普通兵士也能两日一肉。偶尔会听到武思月的名字,大多是落在公文上的“内卫月华君”几个字——她行文不大用“长公主”的名义。开始还会有几个人茫然的问“怎么内卫管起边关的事儿了?”,军官便解释“内卫月华君就是如今的长公主”,高秉烛低着头苦笑,长公主历朝历代都有,内卫月华君却只有一个——武思月,你还真是一点没变。


评论(9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