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月玛瑙有钱有势版

老了,只看甜文,不吃任何玻璃渣。
你们知道林黛玉是怎么变成王夫人的吗?

如果武思月帮哥哥(中)

小众设定慎入

估计会写he


“所以呢?”

“直到那天,你跟我说兄长事有可疑。我回去之后,兄长向我坦白了一切。”

(闪回)

武攸决冷冷道:你二姐姐临终说了什么你忘了吗!你是我武周第一个女子武官,我知道你从来不在乎自己的生死,可世间多少个看着你的女孩子,你也不顾了吗?从前我让你做大家闺秀,你不愿意,既然要做女官员,就做到底!圣人一手缔造了武周,却只能传给李姓儿孙。李唐恢复已成定局!圣人谕旨募兵,竟然不如太子出面募兵多!不就因为,圣人是个女人!是李家媳妇!你不是要忠于圣人吗?帮她延续一手缔造的皇朝,延续武姓王朝,才是真正的效忠!

 

这一句话出来,武思月脑中走马灯似的掠过许多画面。三妹妹想买点小玩意都要攒几个月的钱请二表哥出去买;有经国济世之才,却只能呆在后宅,竭尽全力省下的一年四百两银子不过是自己一对金臂钏的钱,不到大舅舅买个丫鬟的一半。林妹妹身子弱,却连燕窝粥也不敢让人弄,嫡嫡亲亲的母亲的母亲,却只能是“外祖”家,喜欢二表哥却一句不敢带出,因女儿家自己想婚事是失了教养直到病逝;探花之女,文采风流,却只能被提亲的人问长辈“女红做的如何”"瞧着能生养吗"。连她自己的丫鬟都知道“若没了老太太,只是凭人欺负罢了。”二表嫂薛姐姐冷静内敛,山中高士一样的人品,志在青云,却只能嫁给志向不合的二表哥。还有二姐姐·····她的二姐姐·······奏折上“臣武思月”四个字,二姐姐临终前绝望而艳羡的眼神···要做臣,不要做妾···········武思月脑子轰然炸开一样。

 

“就算你害死圣人,有太子在,有晋王在,凭什么是你登基?朝臣你能说服谁?藩王呢?世家呢?谁会支持你?”武攸决脸色惨白。来不及了,都来不及了!你赶快到圣人那里去,我从没跟你说过这些话!我做的一切跟你都没有关系!武思月神情恍惚的摇头:不!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要跟兄长在一起,生死与共!兄长,你姓武!你现在的地位都来自于圣人!就算··········就算你要登基,也得凭着你是圣人的侄子!凭着她传下来的道统!“

 

“高秉烛已经对你起了疑心!他把芙蓉牡丹令要走了。但是不要紧,只要我们明天不行动,高秉烛做的一切没有任何意义!”

 

武思月小时候被养在宫中,圣人常常查考孩子们的功课,她一心想给兄长争口气,便咬着牙把所有的书背下来,哪怕是枯燥无味的官职志和太宗朝宰相们的奏疏,好在她聪明,刻意之后竟能做到过目不忘。许是紧要关头,多少卷书在脑海中划过,从前为了背而背的东西猛的全然在脑海里觉醒,同实际联系起来。就像数算题只学过理论,就差一层窗户纸就会做题了,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了。朝中局势,派系分布··········她一把抓住兄长的手“兄长要想登基,就要保住圣人! 你已经掌握了联昉和内卫,圣人又封你郡王,协理政务。晋王比不过你!太子······太子你让我想想····联昉·····是你找人行刺的东川王吗?让谁去的?叫她来见我!问问她怎么这么轻易得手!·····头脑中一团乱麻,她猛的抓起桌上浓茶一口气灌了下去。禁卫军·······禁卫军········御林军统领是谁来着········

 

有办法了!我想明白了,圣人宠信你,太子自己就算不怎么样,他身边的亲信一定会推着他反!到时候圣人未必能活!我们借机立下保驾之功·········让我想想·····武思月捂住头,武攸决反而平静下来,面带欣慰之色拍拍她的肩膀“让你养在圣人跟前果然是我做的最对一件事,别着急,慢慢想。”

 

归藏凤行动计划大调整,武思月之前对计划几乎一无所知,此刻却要跟着重新制定行动计划长期方案。先出门稳住高秉烛,说明是误会了兄长,回来后忙到大半夜趴在桌上迷糊过去,半睡半醒中仿佛看见二姐姐像从前那样温柔又怯怯的看着她,阿月,去哪儿?太危险了,为什么?

 

为了你,为了千千万万个你。武思月在心里这样说道。

 

接下来几天忙的鸡飞狗跳,先应付完燃灯大典,然后呆在内卫府跟兄长改计划,还要承担内卫的正常事务,吃饭时候请兄长去用餐保重身体,自己没心思正经吃饭,也顾不上枣酥甜腻,几口塞进嘴里,又接着埋进一堆文件里。要做大蛋糕,重新分蛋糕时候就不容易受到阻碍。无农国不稳无商国不富······去苏州执行任务时候看到曲辕犁,兄长登基之后可以推动,粮食多了就不造反了,老百姓不在乎谁是皇帝只想太太平平过日子。百里弘毅毕竟大哥是掌春使,如何拉拢他倒还好说········东川王绝不能留······高秉烛是联昉执戟郎,正是东川王手下,武思月拼命忍住心底的刺痛,拿起下一份文件。

 

武攸决登基的第二天,武思月茫然地跪在地上听着圣旨“内卫月华君武思月,随佐圣躬,勋在元从············“后边跟着一大串封赏,武思月却都没有听进去。她听过多少封赏女子的圣旨,可属于她的圣旨开头不是圣人女弟,不是武氏,是堂堂正正的官称+全名”内卫月华君武思月“。封赏理由不是贤良淑德,是”勋在元从“。一滴泪滑落下来,二姐姐,你听到了吗?我没有辜负你的期望。

(闪回止)

 

武思月流着泪望向高秉烛:“我曾经想过,为什么我不是七娘那样的女孩子,可以只围着你,围着我爱的人一个人转。后来我想通了,如果那样,我就再也不是你爱的那个武思月了。没有什么东西,比珍珠变成鱼眼睛更可怕。二舅母王夫人年轻时泼辣爽利并不亚于凤姐姐,可是喜怒哀乐再不由自己,以婆母丈夫悲喜为悲喜的日子把她磨没了。我见到她时候,她已经是个槁木死灰样的人了,只比守寡的珠大嫂子多一口气。你说过我是月亮,可是你知道吗,国之大事在祀与戎,女子不能祭祀不能打仗,能拜的只有月亮,做月亮就意味着我不仅仅是你的白月光,更是千千万万个女子的艳阳天。“

 

高秉烛怔怔的望着她,她还穿着斩杀东川王时的那身红色官服。那天,高秉烛照例随侍在东川王身侧,这几天他发现联昉情报有点不对劲,但是说不出来哪里出了问题。忽然善巧跑来禀报,万象殿被人包围了。他跟东川王连忙走出去,只听外边喊得惊天动地“拿下逆贼李译忱”,为首的正是一身红色官服,手持芙蓉牡丹令的武思月。见到他和东川王一起出来,她表情似乎动了一下,厉声喝道“太子李显意图谋逆已被拿下!李译忱党附太子,即刻束手就擒!”东川王情知神龙政变已被挫败,拔剑抵抗,寡不敌众被擒获。高秉烛在看到武思月的一刻起,就已经明白自己对武攸决的猜疑全是真的,拔剑随着抵抗。武思月看着内卫把东川王和高秉烛都按在地上,拿出圣旨,历数东川王"意图谋逆,党附太子,毒杀姑母,逼反边将,重用奸佞,觊觎儿妇"等数十条罪状。拔出自己从不离身的佩刀,滚烫的鲜血溅到高秉烛脸上,他不可置信的眼神,和自己用芙蓉牡丹令在宋凉面前保他时候几乎一模一样。

TBC——


评论(11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