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月玛瑙有钱有势版

老了,只看甜文,不吃任何玻璃渣。
你们知道林黛玉是怎么变成王夫人的吗?

如果武思月帮哥哥(上)

比较小众的设定,慎入!

初步构想写he


神龙元年,武则天卧病在床,宰相张柬之等五人以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谋反为由,率领禁卫军包围上阳宫,试图杀死圣人,扶太子登基。龙山郡王武攸决,内卫月华君武思月率领内卫及不良井义勇拼死救驾,武攸决站在城楼向禁卫军喊话,晓以大义,禁卫军阵前倒戈,跟随武攸决。圣人震怒,废太子李显,诛杀张柬之等五人,一年后传位武攸决。武攸决在位四十年,兴科举,重农业,抑制边关节度使,防患于未然,诛杀心怀异志的边关将领安禄山。任用姚崇,宋璟,岑长倩,岑曦等贤才,使得朝堂上涌现出大批名臣。其中的工部尚书百里弘毅发明了曲辕犁和珍妮机并推广到全国,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提高。与此同时,武攸决延续并发展了武则天时期一系列提高女性地位的政策,是女性参政制度化,规模化的滥觞,在中国妇女解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。

 

武思月走进联昉书阁,示意李北七等人出去,李北七犹豫道:“长公主·····月华君,高秉烛他······”被武思月看了一眼不敢说话了,默默带人走出去。高秉烛靠在墙角,身上的伤口已经被包扎过了。他抬起头看着武思月,半晌自嘲的一笑“长公主此来,是要亲手处置我的吗?”武思月苦笑一声,拿出两坛酒,递给高秉烛一坛。

 

“高秉烛,上次你我在棺材铺谈心,只说了我的身世,大概没提过我外祖家? 我的外祖,是荣国公贾代善。”高秉烛一脸茫然地看着她。武思月闭上眼睛,记忆飘回了多年前。

(闪回)

 

她成为月华君一年的时候,执行任务得了圣人亲自夸奖赏假,兄长便让她去多年不见的外祖母那里探望小住。大舅舅二舅舅带着表兄们一脸严肃的迎出来,称她“月华君”,肃容谈论朝中诸事。大概是从未有过接待女性官员的经历,二舅舅谈完了才意识到她是个小娘子,似乎应当由后宅女眷安排住处,忙命人带她见外祖母,又向二表哥吩咐:”这一个月且不必去学里,只管在里头,跟你武妹妹学些场面上的进退。你妹妹乃是圣人心腹,掌管内卫,须不比别人,若带出一点闺阁中的混账话,仔细你的皮!“

 

外祖母和两位舅母忙着让人给她裁女装,一时又见姐妹们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姐妹们何尝见过圣人内卫,女子武官,都拉着称赏不已。母亲在闺中时亦和先大舅母处的最好,外祖母便让她随大舅母之女二表姐一处住。二表姐腮凝新荔,温柔沉默,跟沉静内敛的她倒是投缘。她不精于诗词歌赋,诗社上只管监场限韵。二姐姐跟她一样,便教她下棋穿茉莉花。直到很久之后,武思月仍然能飞快的穿出一整串茉莉花,这大概是她最接近寻常闺中女儿的一件事了。

 

她是内卫,又是圣人亲信,休假也没有形迹全无的道理。一日在案上写奏折,二姐姐走进来,见了明黄色奏折外页连忙要退出回避,武思月忙拉住她坐在自己旁边:二姐姐坐吧,不过是例行问安的折子,没什么要回避的。二姐姐看着开头的“臣武思月跪陈······”几个字,不知为何沉默了很久。

 

后来她销假回岗,日常也跟外祖母家姐妹们多有赠礼往来,只事务繁忙少有亲去。她跟着兄长去江南出任务将近一年,回来就听说外祖母家抄了家。大舅舅和东府咎由自取,一众女眷却多半无辜。她忙着去外祖母家探视,迎面的却是一片荒芜,林妹妹病逝了。二表兄迎娶了二舅母的侄女薛姐姐。三妹妹选了郡主和亲吐蕃,因吐蕃反叛被杀,临终慷慨言到“探蒙天恩,委以军国重任,今得身死社稷,殊于庸妇人,余愿毕矣!”

 

又听说二姐姐在夫家过得不如意,她茫然地问“怎么不把她接回来?怎么不和离?”外祖母和舅母表嫂们面面相觑,二舅母良久说道“就算去接,孙家也定不放人,已是人家的人了,就是到了官府娘家也不占理的。我的儿,你常年在外头不懂得,大凡女孩儿总要到别人家去的,在家从父出嫁从夫,好不好也只好看她自己的命,娘家如何顾得。”外祖母和表嫂们虽掉泪,却无反对之色。武思月白着脸一言不发,按着剑出去。半日把人接出来,已是奄奄一息了。武思月且顾不上孙家,忙着请大夫来瞧,已是不能好的了。既出了孙家,外祖母便能做主接回家里,众妯娌姐妹都守在旁边。过了几日,迎春忽认出武思月似的,抓住她的手喃喃道“为人莫作妇人身,百年苦乐由他人。阿月,你是我见过最好最好的小娘子,你是·········臣,不要····不要做······妾”武思月愣了许久,抱着她渐冷的身体大哭出来。二姐姐一生软弱糊涂,临终却说了最清醒的话。

(闪回止)

 

武思月惨笑着“我的二姐姐啊,那么好的一个人,却懦弱到死。她下棋下的那么好,可是手里一颗棋子也没有。她父亲只顾着跟小老婆喝酒,继母贪财懦弱,哥哥嫂子也不拿她当回事,她还能怎么样?因为她是个女孩子,夫君对她不好也要忍着才是正理,被打死也不抱怨才是贞烈。可是凭什么啊?”高秉烛震撼而不可置信的看着她。

 

“别的姐姐妹妹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只有我想去哪儿去哪儿,想办案就办案。园子里不知道谁带进去一个绣春囊,二姐姐三妹妹她们被翻了屋子,丫鬟被撵出去,都一句话不敢说。可我呢?我从前有个丫鬟,是被诬陷下狱的官眷,我能给我的丫鬟家里人翻案平反。当时我以为自己可厉害了,后来,我才明白,不是我这个人有什么出奇,是因为我是内卫月华君。如果我不做月华君,也就跟姐妹们没什么区别了。兄长给我的,不仅仅是生命,更是作为一个人的资格。二姐姐三妹妹一个懦弱到头了,一个刚烈到头了,可临死说的,都是不要做女子。”


TBC——



评论(3)

热度(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